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促进会概况
组织机构
制度章程
会员名单
联系我们
 
促进会概况
发布时间:2020-01-02 11:20栏目类别:促进会概况

     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是我院科技创新中最为活跃的人才资源。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的成立是对全院 35 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不断探索青促会运行机制创新,在平台建设、交流合作、组织保障、思想引领等方面形成了较有特色的管理体系,为促进青年人才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中科院人事局公布的2019年度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名单中,大连化物所5人入选,人选人数居院属单位第2位。


一、搭建平台,创新组织模式,提升青年人才创新能力

      2012年8月,大连化物所设立中科院首家所级青促会,成为新时期着力培育青年人才的主要抓手,是研究所不断探索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所级青促会的成立,进一步团结、凝聚了全所的青年人才,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为研究所青年人才发展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创新平台,为全所青年人才创新协作和学术交流提供更多参与机会。

      完善制度,强化政策保障。所级青促会紧跟中科院青促会政策,制定了《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章程(暂行)》,明确了会员管理、组织运行机制、经费支持与管理、日常管理与评估等内容,确保所级青促会开展工作有据可依。

院所两级会员融合发展。所级青促会实行会员制,除院级会员直接入选外,每年面向全所吸纳15名左右具有发展潜质,乐于交流的青年科技人才加入所级青促会,成为所级会员。院级会员从所级会员中产生,实现所级会员和院级会员的高度融合,最终形成了以院级会员带动所级会员创新提升,院所两级会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所级青促会实行理事会制,理事会是所级青促会开展各项活动的决策和计划执行机构。除设置理事长、副理事、理事等岗位外,青促会在组织架构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成立了学术部、文体部、外联部、综合部等四个部门,分别负责学术交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外联,年度财务管理、宣传培训和文体活动等工作。通过优化创新组织架构,理顺了青促会职能与内部分工,各司其责,促使青促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设立专项经费,提供活动保障。为确保青促会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研究所为所级青促会设立专项活动经费,由青促会理事会自主管理,统筹经费资源。在专项活动经费的保障下,协调各级会员参与活动,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事的优越性,极大提升了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了青促会会员由参与活动到积极策划活动的新局面。

      通过成立所级青促会,创新组织模式,充分挖掘了会员在科技创新管理、团队协作中的能力培养,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有力平台支撑。

二、自我管理,拓展交流合作,促进青年人才协同发展

      所级青促会秉承“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理念,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能动性,调动了广大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通过“请进来”,打造论坛新模式。所级青促会成立以来,策划举办学术交流活动200余场次,形成了内外兼顾为特色的学术论坛模式。对内开设“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侧重以邀请所内科学家为特色,重在开展科研榜样力量、经验分享等学术交流,每年定期组织“大连化物所青年论坛”4次,主要邀请我所院士、万人计划、杰青、优青等优秀科技人才分享其成长经历,讲述科学家自己的故事,该活动已成为我所青年人才参与度较高的品牌活动。对外开设“大连化物所青促会论坛”,每年不定期举行青促会论坛20余次,侧重邀请国内外青年才俊来所交流为特色,重在引入新思想、提升青年人才视野,经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青促会学术交流的新局面。

      通过“走出去”扩大青促会外部影响力。所级青促会加大了我所青年人才与高校交流机会,与大连理工大学定期举办大连“双雄”论坛,与大连医科大学开展“医工合作”。加大与化学领域研究机构沟通联系,与长春应化所、化学所、上海有机所和中科大共同打造“中科院青促会青年化学论坛”。与此同时,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科院青促会各分会、小组组织的活动,发挥所级会员在青促会中的作用,为青促会会员成长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为了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与地方双创服务机构,共同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学习交流活动,与市人社局联合组织“大连市高技术企业产品创新高级研修班”“大连市人工智能领域高级研修班”,提升了会员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意识和能力。此外,组织会员赴能源领域重点研发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了研究所产业化工作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实现科研创新与产业化应用协同发展,增进了青年人才对创新创业政策及产业技术需求的深入了解。 

      通过内部交流,促进青年人才融合。所级青促会以所内活动为纽带,联合团委、博士后联谊会等青年组织,凝聚青年人才智慧。为增进会员间的相互了解与感情,促进彼此之间的合作,每年定期开展两次“所青促会交流”活动。积极组织“精英杯”篮球邀请赛,“徒步大会”等会议室外活动,促进青促会会员身心健康发展。组织会员参加“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促会交流”活动,参与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依托青促会内部活动,为研究所打破围墙、促进会员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中的紧密结合,开展多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协同创新提供了动力源泉,也为有潜在合作方向的科研人员打造了高质量交流合作平台。

三、思想引领,筑牢根基,推进青年人才素养提升

      青促会是团结、凝聚青年人才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的重要平台,代表着科技创新的青春力量。研究所以青促会为着力点,高度重视青促会在青年人才中发挥政治引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作用。

在青促会组织中,不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团委工作,集中组织会员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深入开展“五四运动精神”学习,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赴抚顺雷锋纪念馆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知识竞赛和嘉年华等活动。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升了会员思想政治素养,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对青促会会员树立家国情怀、坚持国家至上、不断攀登科技创新高峰,以赤子之心、拳拳之情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四、政策互补,畅通渠道,保障青年人才可持续发展

      研究所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培养体系,出台了系列所级人才政策,实现所级人才政策与院级政策互补,更好地支持青年人才发展。研究所通过选拔优秀青年人才担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组组长、创新特区组组长、B类组群组长、研究组副组长等职位,畅通了青年人才发展通道。此外,为做好青促会会员3H保障工作,院级优秀会员直接入选大连化物所“张大煜青年学者计划”,为其发放50万/人的特殊岗位津贴,并提供50万元个人住(购)房补贴,从而起到激励稳定支持优秀青年人才的作用,遴选一批30岁以下优秀青年博士人才,实施优秀青年博士人才选拔计划,聘为副研究员,给予100万科研启动经费等保障。

      截至2021年底,所级青促会共有182人,86人入选院级会员,12人入选院级优秀会员;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5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9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12人选大连化物所“首席研究员”,26人入选大连化物所“张大煜学者”计划,12人入选大连化物所“优秀青年博士人才”,1人担任副所长,4人担任研究室(副)主任,23人担任研究组(副)组长、创新特区组组长、B类组群组长,50名会员晋升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大连化物所青促会在院青促会指导下,已成为研究所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通过强化各类保障,创新管理模式,探索交流合作新方法,全面提升青年人才素养,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勇于挑战、视野开阔的青年创新人才队伍,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大连化物所 青年创新促进秘书处)

 

网站首页  |  促进会概况  |  组织机构  |  制度章程  |  会员风采  |  科研亮点  |  申请会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青年创新促进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