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青促会会员在二维纳米材料限域单原子催化剂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代表参加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9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14:05栏目类别: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9年学术年会

暨“青促会讲堂”在沈阳召开

  20191016-1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以下简称“2019青促会年会)在沈阳成功召开。2019青促会年会以科技助力东北振兴为主题。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青促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振兴东北的国家战略中担负起青年科技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2019青促会年会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主办,由青促会沈阳分会主要承办。大连化物所青促会小组作为青促会沈阳分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申请、筹备和组织此次年会的全部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青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何潇主持了2019青促会年会开幕式。来自全国100余中科院的研究院所青促会会员代表、中科院和地方政府有关领导、企业家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会。出席2019青促会年会开幕式特邀嘉宾有金属所李依依院士、沈阳自动化所王天然院士、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桑子刚、中科院人事局人才项目办副主任宋琦。此外,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华、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辽宁省科协副主席朱玉宏、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明、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日刚等多位省市领导出席了年会开幕式活动。

(出席2019青促会年会的领导嘉宾、我所2019青促会年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韩恩厚院长、孙明副秘书长、王学来副厅长、唐裕华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对青促会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青促会未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杨蔚代表青促会第四届理事会做了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青促会在开展学术交流、科学传播与政策研讨以及推动成果转化实践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对即将上任的第五届理事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期待,希望广大会员坚持秉持青促会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韩恩厚院长、孙明副秘书长、王学来副厅长、唐裕华副局长开幕式致词)

(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杨蔚做青促会工作报告)

培养工匠精神,实现科技颠覆。中科院金属所李依依院士、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教授、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李先锋研究员先后特邀为青促会会员作大会报告。我所李先锋研究员在“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究进展”特邀报告上对液流电池作为储能体系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研讨。他指出青年科学家需要从基础的科学原理出发解决实际科学问题;追求卓越,练就本领,争做青年学者的榜样。

(李依依院士、曲道奎研究员、李先锋研究员特邀报告)

科技创业成果化,万物互联数字化。2019青促会年会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二期青促会讲堂。本次青促会讲堂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梦想、梦想照亮现实,邀请了蛟龙号团队成员刘开周、中科创星发起人米磊、华为云中国区工业总监孙大鹏做专题报告。他们分别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竞争三个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历和感悟,他们提出唯有“技术硬、精神硬、志气硬、实力硬”,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科技在全球并跑最终实现领跑。

学科交流互鉴,成果转化落地。2019青促会年会安排了数理科学分会、生命科学分会、地球科学分会、工程与装备分会、信息与管理分会、化学与材料分会暨辽宁省新材料引领未来等专业学术论坛。此外,2019青促会年会还举办了“YIPA”期刊发展论坛、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女科学家论坛、青促会产业化论坛、青促会-沈阳市未来产业发展论坛等特色专题研讨。同时大会颁发了青促会优秀分会奖、青促会优秀小组奖、科技成果推广贡献奖、科技创业贡献奖、院地合作贡献奖、科技创业服务贡献奖、首届科技助力东北振兴杯中国中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奖。其中我所青促会会员尹恒获得科技成果推广贡献奖,曲超获得中国中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科技助力东北振兴杯“中国中青年科学家创业大赛颁奖,中科院青促会成果转换贡献奖颁奖)

实地考察交流,落实产学研合作。2019青促会年会随后安排考察团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旅顺区科技考察。18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长兴岛园区,对大连相干光源以及“甲醇制烯烃”中试实验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大连市旅顺区参加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对接会暨签约仪式。区领导赵红巍书记、冷雪峰区长,王兆庆副区长出席了对接会暨签约仪式,并成功实现了3项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约落地。其中我所史全研究员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达成了合作协议并现场签约。


(考察团参观“大连相干光源”;科技成果产业化对接会暨签约仪式)

2019年青促会年会活动已经圆满落幕。年会期间,青年科学家齐聚东北,这对科技助力东北振兴,科研服务国民经济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新一代的青年科学家定会谨记习总书记的教导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九九为功。用信念,实干,担当和创新把梦想变成现实,砥砺奋进新时代,轻松筑梦新征程。

/图 朱明珍 田文明 张洪章


网站首页  |  促进会概况  |  组织机构  |  制度章程  |  会员风采  |  科研亮点  |  申请会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青年创新促进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